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眼表及角膜疾病︰锥形角膜、虹膜炎

眼表及疾病︰
锥形角膜、虹膜炎及翼状胬肉

其他眼表及角膜疾病,例如锥形角膜、虹膜炎、翼状胬肉都会影响我们的眼睛。锥形角膜会影响屈光能力及令散光加深的速度加快,角膜胶原交联手术使角膜纤维中的胶原蛋白紧扣一起,强化角膜治疗锥形角膜。虹膜炎則是葡萄膜的前半部受病毒或細菌感染,可能會引起白内障、青光眼等併發症。而翼状胬肉是良性结膜病变,三角形翼状异物增生覆盖眼白并伸延至角膜,当胬肉逐渐向瞳孔生长,有机会发炎以致眼白红肿。若出现以上状况,应尽快与我们中心联络,安排诊断及治疗。

锥形角膜

锥形角膜

又称圆锥角膜,当角膜中央变薄,被眼球内的压力不断向外推,改变角膜原本的弧度而导致向外凸出,形成锥形角膜。锥形角膜可以影响屈光能力及令散光加深的速度加快。锥形角膜的成因还不清楚,但有可能跟经常揉眼、过敏性疾病和基因遗传有关。患者通常在青春期或二十多岁左右病发,由于锥形角膜的早期症状跟普通的散光和近视没有太大分别,患者未必会发现问题而寻求眼科医生的意见,所以比较难确诊。但随着病情恶化, 有机会令视力突然变差,即使接受治疗后,也可能因为角膜结疤而永久影响视力。

锥形角膜的症状

錐形角膜症狀 眼角膜向前凸出

眼角膜向前凸出

錐形角膜症狀 近視或散光度數增加 較大及較快

近视或散光度数增加较大及较快

圓錐角膜症狀 視力功能下降

視力功能下降

锥形角膜的治疗

锥形角膜的治疗

硬式隐形眼镜

硬式隐形眼镜顶压力较大,可以顶压角膜变形,但较难适应,有机会在眼睛表面移位。

錐形角膜治療 硬式隱形眼鏡

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 (又稱角膜交聯手術或角膜交聯術) 是把核黃素 (一種維生素B2) 眼溶液使用在病人眼睛上,然後用紫外線燈照射眼睛45分鐘,使角膜纖維中的膠原蛋白緊扣一起,強化角膜及變得更堅韌和穩定。這項角膜交聯術減低角膜擴張、變形及度數反彈的機會。

  • 避免眼部化妆
  • 避免洗髮水或肥皂渗入眼睛
  • 避免香水或喷髮胶进入眼睛
  • 在视力仍未稳定前,不可驾驶
  • 不可游泳或蒸气浴
  • 避免做剧烈运动,如健康舞、球类活动
  • 避免饮酒及吸烟,以免刺激眼睛
  • 外出时可佩戴太阳眼镜以防止沙尘或异物入眼
  • 避免到空气混浊的地方
  • 依照医生指示滴眼药水及定时覆诊
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角膜环植入术

角膜环是个弧形的胶环,在角膜上开个小切口,把两个角膜环植入到角膜基质中,支撑着薄弱的角膜,拉平中央的弧度,不规则散光便会减少,视力也会得到改善。如果术后视力改善不理想,可以更换或取去角膜环。

錐形角膜治療 角膜環植入術
虹膜炎

虹膜炎

虹膜位於角膜與晶體之間的肌肉組織,負責控制瞳孔大小,也是葡萄膜的前半部,所以虹膜炎是葡萄膜的前半部受病毒、細菌感染。當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而攻擊虹膜細胞也會導致發炎,眼白呈現紅色,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患者需要口服類固醇或滴消炎眼藥水以消除紅腫、舒緩眼睛痛楚。人們通常把容易虹膜炎和结膜炎混淆。虹膜炎指眼珠發炎,結膜炎則指眼白位置發炎,兩者的發炎地方並不相同。請繼續閱讀了解更多結膜炎成因、症狀、檢查及如何治療。

虹膜炎的症状

虹膜炎的症狀之一視野模糊

视野模糊

虹膜炎導致對光線敏感

对光线敏感
(畏光)

虹膜炎症狀眼睛疼痛

眼睛疼痛

虹膜炎的症狀之一眼睛紅癢

眼睛红痒

虹膜炎導致飛蚊影像

飞蚊影像

虹膜炎症狀流眼水

流眼水

虹膜炎治療
类固醇药物

类固醇药物

虹膜炎的治疗

轻微患者

可以使用类固醇眼药水或药膏控制病情

严重患者

需要在眼球附近直接注射药物,以控制发炎情况,有些病人更要服食类固醇药物才能完全解决问题。

注意

长期使用类固醇药物有机会增加白内障和眼压升高的风险,所以此类药物必须在眼科医生处方和观察下使用,不应自行购买

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是良性结膜病变,三角形翼状异物增生覆盖眼白并伸延至角膜,当胬肉逐渐向瞳孔生长,有机会发炎以致眼白红肿。胬肉的成因不明,但是长时间曝露于阳光或紫外光、风沙刺激下工作会增加血管组织增生的风险,翼状胬肉变大的机会也会更高。

翼状胬肉症状

虹膜炎的症狀之一眼睛紅癢

眼睛红痒

翼狀胬肉 有異物感

有异物感

翼狀胬肉導致視力障礙

视力障碍

會感到燒灼感及發炎

烧灼感及发炎

部分病人没有症状

部分病人没有症状

翼狀胬肉治療

翼状胬肉的治疗

翼状胬肉切除手术

到目前为止,没有药物能有效停止胬肉生长,只有切除胬肉手术是唯一办法。

人造泪水

人造泪水可以滋润角膜舒缓眼干,可控制轻微症状以及防治发炎。

諮询登记

请选择预约或查询:
*请选择诊所
*查询项目
本中心将与您联络确认详情,方为确实是次预约。
*必需填写
当天预约请致电或透过WhatsApp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