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近視無法逆轉或治癒,但可以治療及改善孩子的視力並防止其惡化,這對於將來保護孩子的眼睛健康很重要。醫思眼科提供全面專業的兒童近視控制方案及多樣的選擇。能按照小朋友不同的需要,在眼科醫生和視光師專業分析下,提供最合適的控制方案,如光學近視控制鏡片、日間隱形眼鏡、角膜矯形術(OK鏡)、阿托品眼藥水等,及追蹤近視情況和保障小朋友眼睛健康。

近視是指當眼球過長或晶體變厚,影響了聚焦能力,讓光線落在視網膜前面, 導致眼睛看遠處影像模糊,而近的清楚可見。

近视成因有机会是先天性或后天环境及生活习惯而产生,随着眼睛近视度数加深,眼球便会愈来愈长。

在眼球變長時,視網膜也會被拉扯變薄,導致眼睛出現退化及併發症,例如玻璃體及視網膜退化,並增加視網膜破裂及脫落的風險。而較嚴重的併發症如黄斑点病变則會令視力受損及影像變形等,嚴重者更有機會致盲。

儿童近视控制方案

光学控制近视镜片

光学镜片利用科学原理及特殊的近视控制镜片设计,协助配戴者减慢近视加深。

 

MiyoSmart | DIMS(多区正向光学离焦) 镜片

 

由香港理工大學及鏡片廠商Hoya共同研發。鏡片採用非入侵性專利D.I.M.S.技術,於鏡片中心設有「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用以矯正視力;鏡片外圍由約400塊1毫米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排列而成,不論望向任何角度,都達到「近視離焦」用作,有助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並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

佩戴者需定期覆检,全程由注册视光师跟进,采用眼轴测量仪器,紧密观察近视改变的速度。如控制未如预期,将立即转介内部眼科医生跟进及评估,因应情况而建议额外采取其他控制方案,如阿托品。

日间近视控制隐形眼镜

MiSight® 日棄式隱形眼鏡採用了突破性ActivControl® Technology,有助減低兒童患有深度近視(多於-6.00度)的機會。鏡片採用Proclear®物料,能有效鎖緊鏡片水份,並提供高透氧量,令小朋友配戴舒適,保障眼睛健康。

 

日弃式隐形眼镜可矫正小朋友近视问题,让小朋友不受有框眼镜约束地享受清晰的视力,而且可以省却每天清洗及清毒等繁复程序,安全卫生。

 

全程由注册视光师跟进及教导正确的隐形眼镜佩戴技巧和护理方法,计划期内(7个月)提供4次隐形眼镜覆检,追踪成效及监察眼睛健康,如遇任何不适反应,将立即转介内部眼科医生跟进。

阿托品眼药水

药物治疗是另一种改善近视加深的选项,阿托品是一种眼用药水,持续使用能协助减缓近视加深,小部份儿童一开始会有畏光的副作用,普遍几星期内会改善。

全程由眼科医生定期跟进,测量眼轴长度及屈光度数,观察控制成效及眼睛健康状况,有需要会提高浓度或加入其他控制方案。独立包装的阿托品药水,比樽装药水更卫生安全。

角膜矯形術 (Ortho-K,俗稱OK鏡)

角膜矫形术是透过硬性透气的隐形眼镜,以压力渐进地改变角膜弧度,从而达到暂时性的视力改善。需要睡觉前戴上,起床时摘下,日间不用佩戴眼镜亦能拥有清晰视野。

 

这方法并不能根治近视,一旦停止戴镜,控制近视的效果会随着时间减退,近视度数也会还原。

全程由注册视光师跟进及教导正确的隐形眼镜佩戴技巧和护理方法,计划期内(1年)提供6次隐形眼镜覆检,追踪成效及监察眼睛健康,如遇任何不适反应,将立即转介内部眼科医生跟进。

光学近视控制镜片 日间近视控制隐形眼镜 阿托品
(Atropine)

近视控制
角膜矫形术
(Ortho-K)
跟进人员 注册视光师 注册视光师 眼科专科医生 注册视光师
原理 使用光学镜片,以近视焦距远 使用光学离焦隐形眼镜,以近视视野开阔 延慢眼球增长,降低眼球肌肉压力 暂时性地改变角膜弧度,减低近视度数
近视控制稳定性
方便日常生活
优点 方便佩戴及除下 可配近视度数,不用另外佩戴眼镜 独立包装,方便使用,安全卫生 日间活动不需佩戴眼镜
需要注意事项 / 儿童需要每天亲自佩戴及摘下隐形眼镜 必须由眼科医生处方,仍需要佩戴眼镜 儿童如不慎捽眼,有机会造成角膜受损或感染
适用年龄* 3岁以上 6岁以上 4岁以上 8岁以上
适合度数 近视600度或以下;散光400度或以下 近视600度或以下;散光100度或以下 任何度数 近视600度或以下;散光200度或以下
非入侵性
效果 2年内平均减慢
59%近视增长2
3年内平均减慢59%近视增长4 1年内平均减慢67%近视增长1 减慢眼球拉长43%3

*需視乎個人實際情況 ^使用者需要每天晚上睡前滴阿托品眼藥水
#使用者須每晚佩戴鏡片睡眠6-8小時

1. Yam JC, et al. Ophthalmology 2019; 126: 113–24.

​ 2. Lam CSY, Tang WC, Tse DY, Lee RPK, Chun RKM, Hasegawa K, Qi H, Hatanaka T, To CH. 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 (DIMS) spectacle lenses slow myopia progression: a 2-year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Published Online First: 29 May 2019. Doi: 10.1136/bjophthalmol-2018-313739

​ 3. Cho P and Cheung SW.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2; 53: 7077–85. ​

4. CLEERE Study Group Early Childhood Refractive Error and Parental History of Myopia as Predictors of Myopi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0 Jan; 51(1):

諮询登记

请选择预约或查询:
*请选择诊所
*查询项目
本中心将与您联络确认详情,方为确实是次预约。
*必需填写
当天预约请致电或透过WhatsApp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