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近視無法逆轉或治癒,但可以治療及改善孩子的視力並防止其惡化,這對於將來保護孩子的眼睛健康很重要。醫思眼科提供全面專業的兒童近視控制方案及多樣的選擇。能按照小朋友不同的需要,在眼科醫生和視光師專業分析下,提供最合適的控制方案,如光學近視控制鏡片、日間隱形眼鏡、角膜矯形術(OK鏡)、阿托品眼藥水等,及追蹤近視情況和保障小朋友眼睛健康。

近視是指當眼球過長或晶體變厚,影響了聚焦能力,讓光線落在視網膜前面, 導致眼睛看遠處影像模糊,而近的清楚可見。

近視成因有機會是先天性或後天環境及生活習慣而產生,隨著眼睛近視度數加深,眼球便會愈來愈長。

在眼球變長時,視網膜也會被拉扯變薄,導致眼睛出現退化及併發症,例如玻璃體及視網膜退化,並增加視網膜破裂及脫落的風險。而較嚴重的併發症如黃斑點病變則會令視力受損及影像變形等,嚴重者更有機會致盲。

兒童近視控制方案

光學控制近視鏡片

光學鏡片利用科學原理及特殊的近視控制鏡片設計,協助配戴者減慢近視加深。

 

MiyoSmart | DIMS(多區正向光學離焦) 鏡片

 

由香港理工大學及鏡片廠商Hoya共同研發。鏡片採用非入侵性專利D.I.M.S.技術,於鏡片中心設有「多區正向光學離焦」,用以矯正視力;鏡片外圍由約400塊1毫米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排列而成,不論望向任何角度,都達到「近視離焦」用作,有助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並提供清晰穩定的視力。

佩戴者需定期覆檢,全程由註冊視光師跟進,採用眼軸測量儀器,緊密觀察近視改變的速度。如控制未如預期,將立即轉介內部眼科醫生跟進及評估,因應情況而建議額外採取其他控制方案,如阿托品。

日間近視控制隱形眼鏡

MiSight® 日棄式隱形眼鏡採用了突破性ActivControl® Technology,有助減低兒童患有深度近視(多於-6.00度)的機會。鏡片採用Proclear®物料,能有效鎖緊鏡片水份,並提供高透氧量,令小朋友配戴舒適,保障眼睛健康。

 

日棄式隱形眼鏡可矯正小朋友近視問題,讓小朋友不受有框眼鏡約束地享受清晰的視力,而且可以省卻每天清洗及清毒等繁複程序,安全衛生。

 

全程由註冊視光師跟進及教導正確的隱形眼鏡佩戴技巧和護理方法,計劃期內(7個月)提供4次隱形眼鏡覆檢,追蹤成效及監察眼睛健康,如遇任何不適反應,將立即轉介內部眼科醫生跟進。

阿托品眼藥水

藥物治療是另一種改善近視加深的選項,阿托品是一種眼用藥水,持續使用能協助減緩近視加深,小部份兒童一開始會有畏光的副作用,普遍幾星期內會改善。

全程由眼科醫生定期跟進,測量眼軸長度及屈光度數,觀察控制成效及眼睛健康狀況,有需要會提高濃度或加入其他控制方案。獨立包裝的阿托品藥水,比樽裝藥水更衛生安全。

角膜矯形術 (Ortho-K,俗稱OK鏡)

角膜矯形術是透過硬性透氣的隱形眼鏡,以壓力漸進地改變角膜弧度,從而達到暫時性的視力改善。需要睡覺前戴上,起床時摘下,日間不用佩戴眼鏡亦能擁有清晰視野。

 

這方法並不能根治近視,一旦停止戴鏡,控制近視的效果會隨著時間減退,近視度數也會還原。

全程由註冊視光師跟進及教導正確的隱形眼鏡佩戴技巧和護理方法,計劃期內(1年)提供6次隱形眼鏡覆檢,追蹤成效及監察眼睛健康,如遇任何不適反應,將立即轉介內部眼科醫生跟進。

光學近視控制鏡片 日間近視控制隱形眼鏡 阿托品
(Atropine)

近視控制
角膜矯形術
(Ortho-K)
跟進人員 註冊視光師 註冊視光師 眼科專科醫生 註冊視光師
原理 使用光學離焦鏡片,以抑制近視加深 使用光學離焦隱形眼鏡,以抑制近視加深 延慢眼球增長,降低眼球肌肉壓力 暫時性地改變角膜弧度,減低近視度數
近視控制穩定性
方便日常生活
優點 方便佩戴及除下 可配近視度數,不用另外佩戴眼鏡 獨立包裝,方便使用,安全衛生 日間活動不需佩戴眼鏡
需要注意事項 / 兒童需要每天親自佩戴及摘下隱形眼鏡 必須由眼科醫生處方,仍需要佩戴眼鏡 兒童如不慎捽眼,有機會造成角膜受損或感染
適用年齡* 3歲以上 6歲以上 4歲以上 8歲以上
適合度數 近視600度或以下;散光400度或以下 近視600度或以下;散光100度或以下 任何度數 近視600度或以下;散光200度或以下
非入侵性
效果 2年內平均減慢
59%近視增長2
3年內平均減慢59%近視增長4 1年內平均減慢67%近視增長1 減慢眼球拉長43%3

*需視乎個人實際情況 ^使用者需要每天晚上睡前滴阿托品眼藥水
#使用者須每晚佩戴鏡片睡眠6-8小時

1. Yam JC, et al. Ophthalmology 2019; 126: 113–24.

​ 2. Lam CSY, Tang WC, Tse DY, Lee RPK, Chun RKM, Hasegawa K, Qi H, Hatanaka T, To CH. 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 (DIMS) spectacle lenses slow myopia progression: a 2-year randomised clinical trial.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Published Online First: 29 May 2019. Doi: 10.1136/bjophthalmol-2018-313739

​ 3. Cho P and Cheung SW.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2; 53: 7077–85. ​

4. CLEERE Study Group Early Childhood Refractive Error and Parental History of Myopia as Predictors of Myopi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0 Jan; 51(1):

諮詢登記

請選擇預約或查詢:
*請選擇診所
*查詢項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