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黃斑病變
老人黃斑病變

黃斑病變

黃斑病變是全球三大致盲眼疾之一,估計全球有超過1.9億患有黃斑病變,當中十分之一會因而永久失去視力,隨著人口老化,預計至2040年,患病人數將超過2.8億1

黃斑病變通常出現在50歲以上人士身上,但隨著近年電子產品普及和用眼過度的情況下,亦有年輕化的趨勢,眼睛變得提早衰退及老化。

黃斑病變是指視網膜中黃斑點出現了變異,引起視力下降、視物扭曲變形等症狀,成因通常是眼睛功能老化、衰退而造成。延誤檢查和治療可致盲眼。

1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

黃斑病變是什麼?

黃斑區域位於視網膜中央,集中九成的感光神經細胞,負責中心視力和顏色視力,幫助我們閱讀、駕駛汽車、書寫、辨認面容或顏色等細節。因此,健康黃斑點對視力有著很重要角色。黃斑病變是指黃斑點出現了變異,引起視力下降、視物扭曲變形及中心視力變差,通常是眼睛功能老化、衰退而造成。

正常黃斑區域

黃斑病種類

黃斑點病變

乾性黃斑點病變
黃斑區的細胞開始退化而積聚代謝物,阻礙負責清晰視力的黃斑點,形成乾性黃斑點病變。

黃斑點病變

濕性黃斑點病變
有不正常血管在黃班區增生而且非常脆弱,很容易滲漏和出血,導致感光細胞永久受損,造成視力急速衰退,引致失明。

黃斑病變的成因

黃斑病變成因可能因為年齡增長、吸煙、家族遺傳、不良飲食習慣、缺乏維他命、紫外光傷害視網膜等增加罹患風險。因此若然有以上病徵,請及早求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黃斑病變成因:家族遺傳

家族遺傳

黃斑病變成因:黃斑退化

年齡增長
黃斑退化

長期吸收猛烈陽光(紫外線)而損失視力

長期吸收
猛烈陽光(紫外線)
而損失視力

吸煙可以引起黃斑病變

吸煙

高膽固醇及高脂肪飲食

高膽固醇及
高脂肪飲食

深近視可致黃斑病變

深近視

黃斑病變的症狀

黃斑病變症狀包括︰中心視野改變︰病人會發現視線中心出現圓形、橢圓形、卵形、不規則暗點、黑圈圈等 ; 視力障礙︰視力急速或漸進式的減退,急性多為單眼視力大幅度下降 ; 色覺異常︰對於顏色的感受產生異常,對比色敏感度亦可能下降。

黃斑病變症狀 視野中心出現黑暗

視野中心
出現黑暗

黃斑病變症狀 模糊不清

模糊不清

視力扭曲 黃斑病變

視力扭曲

黃斑病變自我檢查和測試診斷

自我檢查黃斑病變

黃斑病變自我檢查和測試診斷

阿姆斯勒方格

無論什麽年紀都應該常做黃斑病變的自我檢查,使用左邊的「阿姆斯勒方格」進行檢查的步驟︰

  • 將方格表放於前方30cm距離,用單眼望向中心點
  • 重複同一步驟檢驗另一隻眼
  • 在檢測過程中,發現直線呈現空缺或扭曲,或是某區域模糊不清,有可能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應盡快找眼科醫生作更詳細的檢查。
  • 除了以上常見的症狀,患者也有可能同時出現夜盲

如有以下徵狀要注意

阿姆斯勒方格表檢測

扭曲

阿姆斯勒方格表 黑影盲點

黑影盲點

Amsler Grid Test 模糊

模糊

黃斑病變治療方法

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玻璃體注射(眼內注射藥物)

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能阻止新血管增生,從而減少新生血管滲漏及出血,不但能控制病情,受損的視力還可以改善。病人需在指定時期內接受注射手術療程及在無菌和表面麻醉條件下進行。

黃斑病變治療 眼內注射藥物

激光光凝凝固

利用激光破壞視網膜下異常增生的新血管,阻止病變血管繼續增生,從而減少血管滲漏、出血及水腫,阻止視力衰退。此療法有機會破壞周邊的健康組織而造成視力缺損及影響視力,所以只適用於病變位置較遠離黃斑中心的患者個案​。

黃斑病變 激光治療

光動力療法

醫生會經皮下靜脈注射感光藥水,異常增生的新血管會吸收藥水,再配合非熱能激光激活藥水後,藥水會阻塞血管,並可以控制病情惡化和改善患者視功能。此手術療程並不會造成對周邊組織的傷害,更有利於改善視力下降的問題。

黃斑病變治療 光動力療法
眼內注射藥物資助計劃

楊德怡醫生為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的「眼內注射藥物資助計劃」指定醫生之一。該計劃為現時在公立醫院輪候的指定眼科病患*提供資助,到計劃指定的醫生診所注射眼內藥物,節省輪候時間,有需要的病人可經醫護聯盟預約,然後到我們中心進行眼內藥物注射。

*病患須被醫生確診為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糖尿黃斑水腫、視網膜靜脈阻塞或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並需要接受眼內注射藥物治療。 計劃詳情可參閱此處

黃斑病變常見問題

太陽光紫外線中的UVA能量雖然低但穿透力比較強,會加速視網膜感光細胞的老化程度,造成後方的黃斑部提早受損並產生病變。

有機會導致完全失明,當黃斑部出現新生血管或滲出物佔據黃斑部,傷害到感光細胞,到最後甚至失去視力。

– 如果直線出現波浪形或輕微的波浪形惡化並且圖像變形
– 如果中央或接近中央的視野變暗區域
– 如果中央視野內或附近突然出現遮擋或變黑區域

諮詢登記

*請選擇診所
*查詢項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