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白光或黃光,你更適合哪一種?

光線的選擇對辦公室和家中的環境非常重要!挑對燈泡顏色不僅可以改善心情,還能減輕眼睛的負擔

白光或黃光

1. 白光優點

•能提高專注力, 尤其在工作與學習的場所
•暖白光下較容易激發創意

2.黃光優點

•能讓我們的眼睛更加放鬆
•不會損害體內褪黑激素的產生

3.甚麼是色溫? 白光及黃光內的色溫適合用在哪些場所?

色溫是指光線的顏色溫度,以「K」(Kelvin)來表示,低溫度代表黃光,高溫度代表白光。在選購燈泡時,你可能會看到包裝上標有「5000K」等數字。正常的辦公室和學校通常使用約5000K的白光燈,因為白光能增加整體空間的明亮度,並且其中的藍光成分可以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人感到清醒。相反地,黃光(低於3000K)有放鬆效果,適合家中和睡房。

4.白光的影響

然而,研究指出,白光(特別是5000K以上)對眼睛的負擔可能更大,尤其是對患有眼疾的人。白光中含有較多的藍光,它加速了眼睛細胞產生廢物的速度。如果眼睛無法及時排出這些廢物,就可能累積在眼球中,引發眩光感、不適、刺痛或模糊等問題,長期下去可能影響眼睛健康。所以,選擇合適的燈光對眼睛健康至關重要!

如果您覺得雙眼有任何不適,嚟醫思眼科進行全面眼睛檢查啦!由眼科專科醫生幫你進行視力檢查、屈光檢查、眼壓檢查等眼科視光檢查,可及時發現嚴重眼疾先兆,把握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