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 (HKEx: 2138.HK)

【耀眼行動】白內障手術政府資助︰申請資格、資助金額

根據醫管局數據顯示,公立醫院眼科是在所有專科之中,輪候時間最長,平均所需要輪候約100星期!此外,根據香港大學早年統計顯示,香港有近30%以上成年人口患有白內障,其中只有5%患者曾接受手術。患上白內障可大可小,雖不會立即致盲,但隨病情進展,白內障會令患者感到視力模糊、影像重疊等,影響生活質素,嚴重者最終更有機會失明。為協助市民早日儘快進行手術,同時減輕醫療壓力,香港政府於早年推出白內障手術資助計劃—「耀眼行動」,由政府資助市民預約私家醫生進行白內障手術,盼望在白內障惡化之前,市民能夠獲得適當的治療,重拾眼睛健康。本文將為大家介紹「耀眼行動」的申請資格、資助金額及其他詳細資訊。

耀眼行動

什麼是耀眼行動計劃?何時推出?

香港政府於2008年2月推出「耀眼行動」。它是一個由政府資助的白內障手術治療計劃,目的是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醫療服務,讓白內障病人接受政府資助,前往私家醫療機構進行白內障手術治療,同時縮短醫管局的輪候時間,有助減輕醫療壓力。

耀眼行動申請資格

若病人符合以下條件,毋需自行申請,即自動獲得資格參與此計劃:

 

  • 病人已在醫管局白內障手術輪候名單上輪候18個月或以上,而等候最長時間的病人將優先獲邀請;
  • 適合接受局部麻醉手術;及
  • 一般輪候個案,其他緊急或前期個案,會優先獲得手術安排,因此不需另行前往私家醫療機構
耀眼行動申請資格

耀眼行動包括什麼服務項目?

病人可選擇「耀眼行動」計劃下的私家眼科醫生,接受以下的服務項目:

 

  • 一次手術前評估
  • 白內障手術包括人工晶體(單焦距人工晶體鏡片)
  • 兩次手術後檢查的白內障手術治療服務

耀眼行動資助金額

市民需支付不多於$8,000港元的自付額,並獲得定額$8,000港元的資助,接受由所選擇之私家眼科醫生提供的治療服務。此外,合資格獲豁免病人可在本計劃獲費用減免安排:

  1.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或
  2. 全部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持有人;或
  3. 75 歲或以上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或
  4. 「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級別 0 院舍券持有人

私家眼科醫生名單

  • 我們的醫思眼科專科醫生為醫院管理局「耀眼行動」指定醫生之一。歡迎合資格人士在本中心本接受白內障治療。

如何申請耀眼行動?

如病人符合資格,毋需自行申請,醫管局會優先邀約輪候時間最長的個案。如病人參加計劃後,想預約私家醫生進行白內障手術,則可按照如下步驟:

 

  1. 先登記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
  2. 選定私家醫生,自行聯絡該醫生安排手術前評估。
  3. 需把邀請信上的登記號碼交予醫生,讓醫生經醫健通確認資助額。(注意:資助一經確認,將不得更改。)
  4. 確認後便可排期接受白內障手術。

此外,病人亦需留意邀請信上標貼的「資助到期日」,病人須於資助到期日之前進行手術前評估,並於評估後3個月內完成白內障手術。當完成白內障手術後,私家醫生會要求病人於申領發還資助表格上簽署,確認手術完成。